Thursday, December 27, 2012

相信——相信一件事,而且非常確定-自己是正在被上帝「使用」的人。所以,清楚知道活著的目的。

梁文音走到路的盡頭,之後
 
作者:陳家霖
梁文音原本有個和樂的家庭
但人生的無常似乎變成濃縮版電影
她13歲搬進六龜育幼院
原以為這已是盡頭……


「我知道自己可以成就很多事,因為祂原本就設定我們為成功,而非失敗;我能做的,就是按照說明書努力的完成,並與你們分享這份喜悅,希望用我小小的生命,成為別人大大的祝福。讓我們開啟信心的雙眼,努力去看自己生命最美好的一面!跨出步伐,為自己FIGHTING!」   —梁文音
  有人說,梁文音的故事,很容易把人的目光吸引住,她父母早逝,13歲住進六龜育幼院,這樣的背景,養成她獨立又早熟的個性,因此她跟現在的孩子比起來,才顯得更有力量。這是許多人的說法。如果讓她知道妳是這麼想的,她會用她極具親和力的笑臉對著妳說:「才不是ㄋㄟ!」

  從歌唱選秀節目嶄露頭角,梁文音如今甫出道兩年多,就打敗同場角逐的蔡依林、梁靜茹等實力派對手,獲得新加坡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及最佳新人獎的殊榮,這對一個剛滿20歲的女生來說,是少年得志、也應志得意滿,但常以高標準對待自己的梁文音,如今早早就拿到了獎賞,她所展現的態度,給人一種異常的成熟感。

  我看過許多短時間內即初嚐爆紅滋味的年輕藝人,有人故意表現得很謙卑卻掩不住心裏面的驕傲;有人直接就露出滿足的喜悅,這些都OK;但極少數可以像梁文音這樣,在拿獎前與拿獎後,都是一致的態度,「不管有沒有得獎,都是上帝給的,沒得,感謝上帝,繼續努力就是;得了,也謝謝上帝,因為這榮耀是屬於上帝的。」她說。

  看梁文音的部落格,會覺得是一種享受,那不像一般世俗所知的粉絲社群討論區,而是一個心靈的湧泉出口,不斷的冒出一股又一股的活水,滋潤著每一顆造訪的心靈。當她的粉絲是幸福的,可以一邊聽著文音的歌,一邊看著她充滿正面思想與生活智慧的文章,彷彿也可以得到與她同樣的力量,這力量把不同地方的妳、我和她,可以緊緊的串在一起。

這是一個讓人好奇的力量

  梁文音說:「其實我承認我自己有很多地方是軟弱的,包括我現在工作忙碌,可能有時候沒辦法去教會,甚至連靈修都要硬找時間,所以我是需要大家禱告的。我覺得上帝很奇妙的是,常常有像GOOD TV這樣子的通告,提醒我記得要想念祂,對於未來,其實我還是充滿著活力,我相信神要繼續地使用我,我一定會發揮我的影響力。」
梁文音口中的「相信」,才是帶動她充滿盼望努力往前走的力量來源。

她相信什麼?
她相信一件事,而且非常確定她是正在被上帝「使用」的人所以她清楚知道她活著的目的
  面對曾經發生過的事,許多的疑惑,包括為何母親要酗酒?父親會早逝?二伯送她進育幼院,這些童年時期她不解的種種遭遇,以至於為何她在星光大道上是得到第二名,而非冠軍?現在通通都得到了答案。

  梁文音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一位神,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,這位神寫了今天她眼睛所見的一切劇本,而她堅定相信這些都是為了她好,她叫這位神:「把拔(爸爸的諧音)」,如今她地上的「把拔」雖然過世,但這位天上的「把拔」力氣更大,她形容祂只要動動手指頭就能改變世界,這個力量大過世界上所有一切力量,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這種「安全感」。

  也因為這個「相信」,讓梁文音確信:「我知道自己可以成就很多事,因為祂原本就設定我們為成功,而非失敗,我能做的,就是按照《聖經》這本人類說明書努力的完成。
……

迷失
  「我會害怕在我鬆懈的時候,別人趕上我,也因為一直比賽,在緊張的氣氛下,我陷入了盲目,每天都在想著怎樣不要坐到失敗區去,唱歌也開始變得不那麼快樂。」
  比賽期間,梁文音時時嚴陣以待,片刻不容自己鬆懈,怕一不小心就被別人趕上,壓力大到每次上台前都躲到更衣室去禱告,對著一大面鏡子整理情緒,求上帝與她同在。
  甚至為了專心比賽,也把好不容易考上的二技學業都放棄了。遺憾是難免的,但是梁文音說:「我的個性一次只能做一件事,全心投入做到最好。唱歌是我最大的興趣,我想堅定目標,往一個受到認同的歌手路上前進,我一定要實現我的夢想!」
  雖然一過關斬將,梁文音形容那段迷失的過程:「比到後來,我在想自己還能給大家什麼?我是一個很好強的人,如果停滯下來沒有進步,會讓我覺得很煩惱,到後來比賽漸漸變成制式化的東西,我覺得沒有那麼開心了。」直到梁文音被Alisa給PK下來,讓她第一次體會到坐在失敗區的滋味,梁文音說自己簡直不甘心得想跺腳。
  但是這也讓她更積極地去思考,「這樣的經驗,上帝提醒我去學習的是什麼?」


復活
  被淘汰之後,反而讓梁文音可以安靜下來回想上帝對她的計畫,在敗部復活一戰,梁文音已不是淘汰前那個梁文音。「我第一次被我自己唱歌感動,就是在敗部復活。」

  許多人好奇到底梁文音體會到什麼?
  她親口說出了答案:「結果不代表一切。只要是上帝為我安排的,就是最好的結果。
  她釋然地說:「我好勝的個性太想獲得『贏的結果』,反而忽略『努力的過程』,經過這次,讓我對輸贏比較能釋懷了。」暫時退下的那一個月,評審老師之一的張宇寫了封mail鼓勵她說:「在成功之前,一定要先學會失敗,因為如果妳從未嚐過失敗的滋味,就絕對無法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!」梁文音感到相當溫暖。
  敗部復活那次,梁文音選的是台語歌〈花香〉,雖然並不擅長台語,但是她特地選這首唱給自己的媽媽,「那時候我覺得唱給誰聽都不重要,我不在意別人的評論,這就是真正的我,想要回到當初唱歌的初衷。」
  最後決選結果梁文音獲得第二名,她回憶說:「我也很驚訝自己可以坦然面對這個結果,上次(被淘汰)是真的有些不服氣。」獲得第一名的賴銘偉也是梁文音好友,梁文音則坦然祝福:「比賽前我就禱告,請上帝為我安排一個最適合的位置,因此第二名就是上帝給我的、最好的位置。當評審宣布第一名是Yuming時,我反而鬆一口氣,真心為他感到高興。」大異於起初的得失心,梁文音確實不一樣了!

「在未來我知道會有更多的好事壞事、好人壞人將要豐富我的人生,無論會發生什麼事,這都是上帝允許我遇到,也認為我承擔得起才會有這樣的安排。面對未來,我一樣不會設限自己,只期待更多的驚喜在我的生命中發生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—梁文音

以下是《遇見愛》網站連結
http://www.goodtv.tv/event/2010meetlove/index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