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7, 2012

提醒自己的轉貼,莫過於重視自己=)

孤單的生日-優越感(二)
 
作者:黃薇薇
高中時,我因為住宿而結交到幾個班上好友,我們一起唸書、玩鬧、分享心事。有一年,我生日剛好跟月考結束同一天,我滿懷期待放學後的下午,心想她們會準備禮物或慶祝節目。沒想到,下課後她們忙著討論答案,似乎不記得那天是什麼日子,不但沒有驚喜等著我,我還被遺忘了!我感到失望又生氣,於是放學後沒等她們一起走,就找其他同學去看電影。
當我回到家時已近傍晚,一踏入家門,我驚訝的說不出話﹍﹍﹍,她們三人竟然正端坐在我家客廳等我回來。原來她們沒有忘記,也打算下午要幫我慶生,是我內心認為我的生日比任何事都重要,無法忍受一時被忽略,才會自憐又生悶氣。我的好友們憑著微薄印象,搭車到我家等了一整個下午,而我竟然還誤會她們!混雜著驚喜又慚愧的心情,我和好友們一起度過了我一生難忘的生日。



自以為特別的優越感,會覺得大家都應該特別照顧我,一被忽略就心情失落,就像心頭的一根刺,常讓自己心情高低起伏。直到聖經裡的一段話提醒了我: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」(羅馬書十二章第三節)我終於懂得因為我把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,太在意自己的感受和需要,跟朋友相處自然常常患得患失。而且放大自我的後果,就是越來越少關注身邊的人,久而久之,就變成自大又難相處的人。要改進這個性上的缺點並不容易,但上帝賜給我們盼望,提醒我們可以倚靠祂,學習用祂的眼光看待自己,不看自己過高,也不需貶低自己,可以中庸健康的看待自己,也不忽略身邊的人。


默想:把注意力從自身轉移到身邊的人,看看有沒有需要關懷問候的朋友?並付出行動。

No comments: